生涯再規劃

October 20, 2017

作者: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前任主席崔日雄博士

生涯規劃並不是學生專有的課題,成年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,也有機會發現自己迷失於工作,甚至找不到工作的意義。透過進行「生涯再規劃」, 他們可以找回工作動力及意義。 生涯規劃輔導就是協助當事人探索及反思自己的性格、能力、可轉移的技能、興趣和價值觀。讓當事人進一步認識自己的職業志趣,並明白個人的事業甚至人生發展志向。

中學和大學生在畢業前對就業感到迷惘,或急於就業,可能「有工就做」。 事實上有不少人在工作幾年後,感到不如意,或被困於事業上的樽頸位,於是在「去與留」之間掙扎,十分困惑。 這時進行上述的生涯再規劃輔導,有助他們尋回適合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意義 。因此,不論是初出茅廬的畢業生,還是已在職場上打滾好幾年的人,都應定期進行適切的「生涯再規劃」輔導。

「生涯再規劃」輔導有幾個原則:

  1. 協助當事人了解他的興趣、能力、價值觀與目前的工作崗位是否脗合;
  2. 鼓勵當事人要把視野放遠一點。有不少喜歡穩定的人,可能會因為不想改變而滿意現狀,但卻不肯定十年後是否仍會安於現狀,這樣,當事人就要為自己的未來,制定一個長遠的計劃;
  3. 透過豐富和整理當事人的履歷,包括學歷、工作及義工經驗、人際網絡、考取專業資格等,從而令他確立未來更清晰的目標,開拓更廣闊的視野,讓他為自己製造更多發展的機會。

我們隨着時間、年紀、生活經驗及社會等的轉變,個人的定位和角色都會改變。 因此,無論選擇哪一種工作,都要懂得調整心態,多思考工作的意義。要明白工作其實是一種自我實踐,我們工作不單是為了錢,更理想的是要結合興趣和體驗個人身分與價值觀。 我們相信「生涯(再)規劃」是一生的課題,因為「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