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夠好、未夠好!我還是未夠好!(下篇)

July 20, 2017

作者:馮淑珍博士

表達欣賞 提升獨特感

假如給你兩分鐘時間作自我介紹,你會怎樣描述自己呢?筆者曾經着一班中 一學生介紹自己,第一位同學說道:「我的名字是陳志滔,今年十二歲,在新元 小學畢業,家中有爸爸、媽媽和我。唔……我喜歡吃朱古力、漢堡包……」他說 罷還剩下長長的一分鐘。接着第二位同學介紹自己,他說:「我叫 曾鈞傑,今年 十二歲,在朗中小學畢業,家中有爸爸、媽媽、妹妹和我。我也喜歡吃朱古力, 還有雪糕和曲奇餅。我最喜歡……」這個同學總算把「資料」塞滿了兩分鐘。坦 白說,在四十多個學生之中,沒有三兩個能給人留下印象。細想之下,發覺這現 象其實合理不過。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,一幢幢設計相同的住宅大厦、一間間連 鎖經營的超級市場,沒有個性的環境孕育沒有個性的孩子。欠缺獨特感(Selfhood) 的人,他/她們傾向用負面語句描述自己和別人,對自己的外貌、體態缺乏信心, 不喜歡照鏡和拍照片。他/她們相信自己不會令人留有印象,別人是不會記起自 己的。記得有一次,那時已是學期中段了,一個學生在放學後找我,事情已經忘 記了,卻記得他的開場白,他說:「馮老師,我是 1E 班的鄭卓能,你教我中文科 的,我想問……」我給他的清楚介紹嚇了一跳,我是他的班主任呀!學期過了一 半了,難道我不知道他是誰嗎?其實類似這樣的經驗也有不少,看來他們是不相 信老師會認得自己呢!作為父母和師長,我們實在要多向孩子表達對他/她們的 欣賞,我們的接納可以提升他/她們的獨特感,令孩子對自己有準確、正面的自 我描述。

從旁指引 建立方向感

方向感(Mission)是指個體對自己的生活方向有清晰的體認。具方向感的人 會為自己訂立具體而實際的目標, 他 / 她們因應自己的能力循序漸進地加以實 踐,擁有較强的自制能力。現今社會為人們提供大量選擇,缺乏方向感的人就更 容易迷失其中。就以讀書為例,往日在完成中五課程後,不能取得預科學位的, 要不就是重讀中五,明年再考;要不就是放棄升讀的志願,投身社會工作。選擇 有限,做決定也就不難。當然,有選擇始終是好事,不重讀中五而又能走向大學 之路的,可以修讀副學士課程、副學士先修課程等等,有志者最後終能殊途而同 歸。不錯,其實成功的關鍵在於有目標、有方向。想協助孩子建立方向感的父母, 你們應該先了解孩子的能力,然後跟孩子一同訂定較其能力略高的目標,切記要 「一同訂定」,而不是你們為他設計好一切,否則孩子只會一世做你們的跟從者, 永遠不會為自己構想未來的了。

無條件接納 力量無窮

自尊感的五個要素就好像圓環般互相的緊扣。安全感足夠的孩子,他/她們 較願意在陌生環境裡認識朋友,勇於嘗試不同的學習任務,不害怕失敗。過程中, 孩子對於自己的性格、能力、愛好等個人特質能有較具體的掌握,也就較清楚自 己的生活路向了。自尊感的五個要素除了有着緊扣的關係外,當中又以安全感作 為其他要素發展的基石。相信當你們越清楚自尊感的內涵,便會越明白給與孩子 安全感的重要。在此筆者送上一個愛子錦囊——「無條件接納」,它的養分已 經足以給與孩子安全感的了。「如果你考 20 名之內,我就錫唒你!」家長們,不 要再跟你的孩子說這樣的話了,你對他的愛不應該是帶有條件的。

  • 馮淑珍博士為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委員會成員及認證輔導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