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夠好、未夠好!我還是未夠好!(上篇)

May 20, 2017

作者:馮淑珍博士

筆者的一位舊同學設計了一套觸感遊戲卡,那是為有學習困難,特別是有讀寫困 難學生而設計的教材,因着興趣和教學需要,筆者參加了由 舊同學主持的工作 坊,看看這套教材的設計意念和使用方法。工作坊完畢,筆者最大的感覺是:原 來自己好厲害,竟然在不知不覺間學懂了七千多個中文字!曾是中學中文教師的 我,這次是第一次欣賞自己的中文能力。你也有類似我這樣的經驗嗎?對於自己 的能力或成就不以為意,心裡只會想着還未成就的事情。在我接觸過的案主和學 生之中,確有考取了皇家音樂試八級水平的人不認同自己的鋼琴演奏能力高,跟 我說道:「都未到演奏級!」一個剛完成碩士論文的人,對於畢業並沒有太大的 滿足感,他說:「碩士畢業的多的是呀!」這些都不是他們謙卑之詞,而是對自 己實在的看法,心裡總有把聲音告訴自己:「我還是未夠好!」

你認為自己出色嗎?你認為自己可愛嗎?你對自己的感覺良好嗎?以上問題的 答案就是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及看法,亦即是「自尊感」。自尊感高的人較常擁有 正面情緒,例如「滿足」、「平靜」、「愉悅自得」。相反,低自尊的人多與「失敗 感」、「焦慮不安」、「恐懼」等負面情緒為伍,為了減低遇上挫折的機會,就為自 己築起一道一道的防衛牆。那麽誰有幸成為「自尊感高的人」呢?其實自尊感高 低並非與生俱來的,我們不能把資優生跟高自尊的人劃上等號,但是經常經歷失 敗的人就確實難以培養出高自尊感。除了為人父母、為人師長,對於從事輔導工 作這助人專業者,「提升自尊感」同樣是重要的課題。自尊感是後天培養的,作 為兒童、青少年的重要他人,我們肩負的責任不輕呀!

美國教育學者米雪寶帕(Michele Borba) 提出 自尊感有五個構成要素(The Five Building Blocks of Self-Esteem),分別是安全感、聯繫感、獨特感、能力感 和方向感。筆者個人體會是,在香港這個高度競爭性的社會裡,能力感主導了我 們對自己的觀感。所謂「能力感」(Competence),是指人們從成功經驗中對自己 的能力予以肯定,「我做得到!」是其自我語言。值得注意的是,那些成功經驗 必須是自己所重視的。過去筆者在家長日派發成績表時留意到一個現象:成績表 接到手上,父母最先搜索的是中、英、數三個主要科目,然後才掃視各科表現, 最後則把視線停留在「ENGLISH」旁邊的分數上。對於一些有運動天分、具藝術 細胞,又或謙虛有禮、樂於助人的同學,在家長面前自然想為他們美言幾句,不 過效果總未如所願。若遇上學術成績俱佳者,你的讚美只是錦上添花;要是學術 成績稍遜的,父母會這樣說:「識打波、對人好無用㗎,啲英文都唔得!」甚或 指責子女:「成日掛住打波、幫人,應該留番啲時間讀書吖嘛!」一心對學生的 成就加以稱許,卻出現「好心做壞事」的效果。在香港這個高度重視學術成績的 社會裡,「成功」的含義其實十分狹窄,感覺自己有能力的學生自然不會有多少。 家長們、老師們,只有我們把眼光擴濶,真誠地欣賞年輕人學術成績以外的能力, 他們才會重視自己的成功經驗,其能力感才能得以發展。

「安全感」(Security)又是什麼一回事呢?它是健康的情意發展的基礎。在 此筆者想分享一點個人的童年經歷。當筆者還是小學生的時候,放學回家必先完 成所有家務。可是,媽媽下班回來總還有責罵的因由,於是年紀小小便已變得畏 首畏尾,常擔心自己漏做了什麼,又或是錯做了什麼。人長大了,知道那只是媽 媽發洩工作上不滿的方法,不過影響所及,筆者會常憂慮自己的表現能否符合別 人的期望;或人家顯露不悅之色時,也會擔心是否自己做錯了什麼。兒童在成長 的過程中,實在需要成年人給與清晰的、一致的教導,那些「沒有最好,只有更 好」、「時而寬鬆,時而嚴謹」的管教模式只會令人無所適從,感覺不安全,「我 這樣做可以了嗎?」這是缺乏安全感的人經常發出的問題。也有一些不良的家庭 常模會導致子女安全感不足的,例如在家庭聚會中,父母不經意地跟親戚說着子 女的事情—「人細鬼大,佢學人哋拍拖喇!」、「成日同人煲電話粥,叫佢溫書 又唔聽!」在這些成年人眼中他們說的不是什麼秘密,認為可以與家人分享,但 筆者對此不能苟同。試想想,當你的行為表現隨時成為公開談論的話題時,你會 有什麽感覺?不少子女步入青少年時期之後,他們跟父母的說話愈來愈少,出席 親朋戚友的聚會也是可免則免,這有可能是他們保護自己的方法。尊重私隱、給 與空間,讓孩子知道你是可以信賴的,這能大大提升他們的安全感。

明白自尊感的底蘊,對於成年人本身的成長亦甚有幫助。自尊感是可以改變 的。筆者現己不再把別人的期望放在自己的需要之前了,有時更會自我肯定一番 —「你已經做得很好!」。就讓我們先從認知開始,繼而採取行動,為兒童、青 少年、也為自己爭取多點正向能量。

  • 馮淑珍博士為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委員會成員及認證輔導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