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幫助抗拒求助的男性

April 1, 2021

作者:區祥江博士Dr. Au Cheung Kong (中國神學院神學研究院輔導科教授、資深婚姻家庭治療師、心理成長暢銷書作者)

男性少向人求助,似乎是眾所周知的。男人總給人「諱疾忌醫」的印象。求助社會服務的男女比例,經常維持在3:7 之比。當然,很少求助不等於就沒有問題,社工也慨嘆,最需要接受輔導服務的男士卻是最難接觸的對象。不是社福界不想接觸男士,而是即使有專為男士而設的服務,他們也不願接受。不少研究指出,男性性別角色衝突與男性是否樂意求助成反比,我們可以從性別角色衝突的角度,分析男性少於求助的

成因:

「局限性」情緒(Restrictive Emotionality)

在求助過程中,人際間的開放(interpersonal openness)不可避免,但男性對於用語言來表達情緒是相當陌生的,在他們的成長中,承認自己軟弱的感受往往會被人嘲笑。所以他們大多認為表達情緒既無必要,又費時失事,無助於解決問題。他們亦缺乏言詞去表達內心感受,這便會成為他們的限制,也令他們對求助望而卻步。

成功、控制、權力(Success, Control, Power)

在男性看來,求助代表失敗、失控,又或在地位上低於別人。放下強者的姿態,承認自己的軟弱,對男性來說,談何容易!男士很看重男人要有勇氣,若我們讓男士看到面對問題其實是一種情感勇氣(Emotional Courage),是強者而不是弱者的表現,如此為輔導重新定位,可以是一個好的入手點。

另外,若男性已踏出第一步,走進輔導室求助,輔導員也可以用下列方法減少男士過早中斷輔導的情況出現:

1. 正面了解他們對接受輔導的恐懼,強調他們對求助有矛盾感受是正常的反應。

2. 讓男士首先了解整個輔導過程包括了哪些任務和目標,要給予他們足夠的時間和安全感,稍後才探討他們情緒的鬱結。

3. 讓男士了解輔導員是一個與他地位平等的人,輔導員可強調這是一個協作的過程,若得不到當事人的合作和同意, 輔導員不會強求他做違背自己意願的事。這可避免令男士產生受人控制的感覺。